這個標題在寫的時候好心酸阿.....

明明還差10天我就可以帶我的貓咪前往日本,偏偏台灣變成疫區!!!!!!

台灣新聞一證實,當下直接致電"日本農林水產省"...

結果拒絕我的貓輸入日本,就算是已經申請好就差10天而已..

 

目前日本對於台灣的最新公告

接下來就是如何在十天內完成重新申請的事前準備~~

首先請前往"日本農林水產省"的網頁看新的規定!

網頁包含所有細項資料的連結,我會抓這次我有用到的說明,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在下面詢問我!

 

簡單來說分為

1. マイクロチップ装着:

晶片輸入- 請注意要施打符合日本規定的15碼, 我在2008年施打的時候台灣還是10碼, 所以請記得再次確認喔! 

另外要記得確認可以被讀取! 有些年代久遠會出現掃不到晶片的狀況!! (像我就是

 

2. 2回の狂犬病予防注射(生後91日以上):

注射兩次狂犬病疫苗(出生後的91天以上) - 記得是"兩次", 台灣醫生有些會質疑為什麼要兩次~

既然是輸入國的規定,就按照遊戲規則走吧! 而且第一次與第二次施打一定要間隔30天以上,並且在一年內施打完畢

                                                                  

3. 狂犬病抗体価検査(血液検査): 

況犬病抗體的抽血檢查- 這個步驟就是最麻煩的地方!!!!

以往的其他國家方式有兩種 a. 自己聯絡船公司運血清 or  b. 請有提供此服務的動物醫院代辦

網路查詢有很多資料, 關於血清輸出申請表(狗狗需要, 貓咪無須申請)

在我向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申請公文時幫了大忙!

不過我沒有選擇a或b的方式主要是因為價格真的不便宜(有些動物醫院問到的是天價!!)

剛好我又一定要在原本預定的時間前往日本, 所以決定用下列方法1帶貓咪的血清出國

(後續因為第一次送檢失敗, 所以我連方法2都有用到, 會在後面補充說明)

1. "自行帶血清出國"

2. "利用EMS寄送貓咪血清" 到日本研究所

然後在日本從當地住址運送到日本指定的研究機關~ 請參考原日本網頁提供的連結

血清を日本から海外の検査施設におくる場合、あるいは海外から日本の検査施設に送る場合の注意事項はこちらをご覧ください

裡面清楚說明採血時, 要跟獸醫師確認有把資料輸入晶片, 並且請獸醫師依照研究機關的申請書填寫

我選擇日本國內的研究機關送檢, 日本動檢局提供資料如下 http://www.maff.go.jp/aqs/animal/dog/lab.html

指定研究機關的網頁說明 (包含要填寫的申請書連結) 

 

http://riasbt.or.jp/examination/rabies

由於是貓的血清(狗狗的血清另外有規定要證明)

所以不需要出示台灣動檢局的檢驗證明書, 而且日本推薦用EMS運輸(比較好運?)

不過, 台灣獸醫師要採血清時, 有些還是會跟你要求出示台灣動檢局的公文

畢竟上面要獸醫師背書簽章, 萬一發生什麼事情, 連累到醫師就麻煩了!

首要還是可以跟獸醫師說明日本運送貓血清是不用台灣檢疫證明, 除非醫師堅持!

不過當下考慮醫生立場, 我還是有跟台灣動檢局申請公文

(也就是跟上面連結提到醫師送血清出國需要填寫的文件相同, 只是申請單位為"本人姓名-個人運輸")

並且跟要出境的機場(檢疫站)聯絡好, 我是與"松山機場"的檢疫站聯絡並且確認相關申請文件細節

帶著申請好的公文到動物醫院請獸醫師做採血, 如果是血清"一定要1 mL以上"(所以貓咪會很辛苦

之後的180天貓咪在台灣待機是從採血日開始計算!

(同時也是施打第二劑狂犬病疫苗- 日本動檢局官方說明; 也可以先施打疫苗後隔七天再打- 研究機關建議但非必要)

拿到血清後全程用冷藏處理, 所以我準備了很多保冷劑

不過我並沒有馬上包裝成日本官方指定的"三重包裝" http://www.maff.go.jp/aqs/animal/dog/test.html

因為出關時, 在松山機場檢疫站會請妳出示血清, 所以先暫時用保冷劑以及不鏽鋼便當盒包裝就好

在日本通關後(全程順利, 也不用到日本檢疫局報到, 如果是狗狗血清請詢問日本動檢局處理方式)

我又在東京車站買了海鮮便當拿到新鮮的保冷劑, 然後再放入有貓血清的便當盒裡面

(因為我要前往的地區是仙台, 搭新幹線也要2小時以上, 所以我才更換新的保冷劑!)

到了仙台之後, 開始把貓血清重新包裝成"三重包裝" http://www.maff.go.jp/aqs/animal/dog/packing.html

我有電洽過所謂的"三重包裝", 研究機關的人說那個是參考用, 只要確認有包好三層就可以!

以下為參考包裝圖片

1098388_651652701525273_450479187_n.jpg  記得試管要註明採血日以及晶片號碼資料, 並把試管接縫黏好

600820_651652704858606_1740203764_n.jpg  第一層包裝: 先用棉布or廚房紙巾包裹試管(可吸附液體材質即可)

 

61228_651652744858602_1052837263_n.jpg  第二層包裝: 防撞泡綿

                               第三層包裝: 放入不鏽鋼便當盒or 保溫杯or一般保鮮盒 

996528_651652748191935_80819002_n.jpg  最外層包裝記得要註明內容: 血清, 寄送人等資訊

521887_651652754858601_998427187_n.jpg  放入塞滿保冷劑的箱子

然後就把東西寄到研究機關(並且完成日本匯款動作)之後就等消息吧!!!(請記得冷藏運送)

 

 

第1次送檢失敗: 

原因是"貓咪血清中有抗凝劑, 考慮檢驗結果會有偏差, 所以請再重新送檢"

所以我用方法2. "利用EMS寄送貓咪血清" 到日本研究所再跑一次流程

帶貓咪抽血->離心拿血清(提醒醫生千萬不要放入任何東西)->把血清包裝為三重包裝

->到郵局寄送EMS->完畢!

 

補充說明: a. 因為我自己不放心, 所以還是請家人先寄到我日本住所, 由我自己做三重包裝

                    然後再請日本黑貓到我家全程冷藏送到日本研究所!

                b. 另外如果是"狗狗血清"要請動檢局開證明才能運送EMS!

                c. 致電詢問過松山檢疫局, 如果日本說明貓咪血清不需要檢驗證明

                   就可以直接寄送, 無須申請公文(那我之前都在幹嘛??= =) 

 

更新: 好消息~終於在9/21收到日本研究所通知

IMG_3486.JPG  

180日是以採血日開始計算喔!!!!(如圖為8/2)

IMG_3488.JPG  

 

4. 180日間待機、出発前の臨床検査

請等待最短180天, 並且在狂犬病疫苗失效的期間內把貓咪帶到日本, 不然2 3步驟又要再來一次!

現在我的貓咪寄養在台灣的親戚家中, 等我過年時候帶他們回到我身邊!

會在貓咪帶來日本的前40天向日本提出貓咪輸入的申請!

申請步驟如下

http://www.maff.go.jp/aqs/tetuzuki/system/49.html

利用NACCS登入後, 可以不用國際郵寄日本動物檢疫所

直接用Mail聯絡, 不只省下時間跟金錢, 也可以避免因為出錯

導致自家寶貝滯留機場~

 

記得再帶去台灣檢疫局之前, 要先拿著所需要的書類, 找台灣醫生做臨床檢查喔!!!

(Form A & Form C & 台灣的輸出犬貓免疫證明書 &之前所有日本拿到的抽血證明資料等)

小小建議, 可以請醫生提供讓寶貝鎮定劑之類的藥物, 幫助寵物放鬆

因為我家的寶貝很容易敏感大叫, 所以我有跟醫生索取~~

 

5. 輸出国政府機関の証明書の取得

帶貓咪出發的前一週以內, 日本官方建議盡量前兩天內

可以帶貓咪到台灣檢疫局做檢驗, 並拿取台灣檢疫局的健康證明書

再帶著日本研究機關給予的證明書, 在機場出發之前記得到機場的檢疫站做好相關確認

這次是從桃園機場出發到成田~航空公司選擇華航(記得先確認能攜帶寵物的航班)

桃園機場的動物檢疫站是在一樓!!! 大約15分鐘左右即可~

之後帶去航空櫃檯報到, 然後繳納超重費(大約1公斤台幣300元左右)

之後就等著在日本碰面吧~~~~~~~

挑戰日本通關, 如果檢查順利就可以放行! 

到日本後, 會在行李推盤旁邊看到自家的寶貝

順著指示方向走就可以找到日本動物檢疫所

做過基本檢查後(大約30分鐘)~就可以出關啦!!!!!!!!!

 

 

在這裡特別感謝所有參與這個過程提供幫助的

"桃園晨曦動物醫院的醫師們" , "松山機場的動物檢疫官" 還有 "台灣動檢局台北總局" 

感謝他們不厭其煩的提供說明與協助!!!!!!!

希望這篇網誌可以幫助之後所以要來日本的貓咪們一切順利!

並且期待台灣再度回到非狂犬病疫區, 讓所有到國外的寶貝不用遭受到非必要的身心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bee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